媽媽教室 開課中!

FAQ

Q1. 存捐互利庫與臍帶血公捐庫的差別是甚麼?

 

 

A1 :兩者屬不同性質,不可混為一談。存捐互利庫的所有權仍歸存戶所擁有,將來若有配對吻合情況要使用時,擁有該臍帶血的人不一定同意捐贈使用。公捐臍帶血庫是由父母簽署捐贈同意書後,由臍帶血銀行收集供日後醫療需要,若配對吻合後,臍帶血業者即可提供該臍帶血供使用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 豐富臍帶血公捐庫)

 

 

 

Q2. 紅血球不分離處理法相較於其它處理方法有何優點?

 

 

「紅血球不分離處理法」是美商永生專利技術,此技術將有核細胞及紅血球層完整保留,完整的保留幹細胞珍貴且稀有資源,臨床研究證實幹細胞保留多,將大幅提升移植成功的機率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紅血球不分離處理法專利技術)

 

 

Q3. 臍帶血中的幹細胞數目,對於未來移植手術很重要?

 

 

臍帶血移植時,除了考慮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(HLA)外,臍帶血中的幹細胞活性、與數目也非常重要,因為臍帶血移植時,需要輸入足夠的幹細胞數目,就像使用藥物,需要有足夠藥物劑量一樣。移植時需要多少幹細胞?這與病患體重有關:通常以每公斤體重,需要多少有核細胞來考量,專家建議每公斤體重,要植入3千萬個以上臍帶血有核細胞,而且越多越好*。這也是為什麼美商永生使用專利的「紅血球不分離處理法」,如此才能完整保留臍帶血中的幹細胞,以備日後使用時可以發揮最大效果。

 

* E. Gluckman Milestones in umbilical cord blood transplantation Blood Review 25(2011) 255-259

 

 

Q4. 如何選擇一家好的臍帶血幹細胞銀行?

 

 

每家業者都說存在自家的好,都說未來有多好,可是最客觀的評估,必須透過以下六點:該公司  1. 協助完成多少臍帶血移植案例  2. 合作移植的醫學中心數量  3. 自有公捐臍帶血庫存量 4. 是否有完整合約保障 5. 臍帶血處理儲存方式 6. 是否參與政府專案。

 

 

Q5. 什麼是幹細胞?

 

 

幹細胞有兩個重要特徵,是與其他類型的細胞不同的: 首先,幹細胞是一種可以透過細胞分裂自我更新的非特異性細胞 ; 其次,在某些生理或實驗條件下,幹細胞可被誘導成具有特殊功能的組織或特定器官細胞。幹細胞具有獨特的歸巢特徵,會往身體中受傷或虛弱的地方聚集,進行『細胞再生』與『修復功能』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什麼是幹細胞)

 

Q6. 什麼是間質幹細胞?

 

 

目前間質幹細胞的研究發現,寶寶的臍帶蘊含著比其他器官更豐富的間質幹細胞,臍帶間質幹細胞除了有著較多數量的幹細胞外,因為是最年輕的幹細胞,也有著『較佳增生能力』,可應用在『修復』、『重組』人體受傷的組織及器官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什麼是間質幹細胞)

 

 

Q7. 為何我需要保存間質幹細胞?

 

 

近幾年研究人員發現,新生兒臍帶中含有數量豐富、年輕的間質幹細胞,且取得方便、具較強分化潛力,未來可以用於『修復』,或『更換』受傷或病變的器官中的細胞或組織,如第一型糖尿病、眼角膜損傷、脊髓損傷、肝硬化、中風、老年痴呆症、惡性的腫瘤、及巴金森氏症等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間質幹細胞儲存的必要性)

 

 

Q8. 什麼是臍帶血幹細胞?

 

『臍帶血』是來自於初生寶寶臍帶血管內的血液,其中富含特殊的『幹細胞』。這些最原始的造血幹細胞,擁有複製、分化的潛力,是建造人體血液及免疫系統的基石,並有分化成為其他組織細胞的潛力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什麼是臍帶血幹細胞)

 

 

Q9. 為何我需要保存臍帶血幹細胞?

 

臍帶血所提供豐富的幹細胞,可用於各種疾病的治療,目前在全世界已使用在超過『80』種疾病,包括白血病、自體免疫疾病以及許多血液型疾病,例如鐮刀型貧血。臍帶血移植相較於其他移植方式(例如:骨髓)有獨特的優勢:臍帶血移植產生的排斥(GVHD)風險『較低』,在需要使用的時候可以立即使用,不用再經過漫長的比對過程,也提供未來對於各式疾病治療的希望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臍帶血幹細胞儲存的重要)

 

 

Q10. 臍帶血銀行擁有協助成功移植經驗,跟消費者選擇臍帶血銀行有什麼關係? 

 

消費者在選擇臍帶血銀行時,面臨的困難是:如何確認臍帶血銀行是值得託付的?經由業者儲存的臍帶血,在未來的關鍵時刻可以派上用場。 簡單的說明,當我們做重大手術或接生,一定會去研究這位醫師是否有經驗,如果醫師都沒有做過類似的案例經驗,您一定不會放心。 臍帶血銀行協助成功移植經驗,即是以實際案例來驗證本身的儲存流程,可以在關鍵時刻提供救命的臍帶血,有經過這樣的驗證,當然更值得消費者信任。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紀錄)

 

 

Q11. 臍帶血業者擁有臍帶血公捐庫的數量,對消費者選擇臍帶血銀行時,有什麼重要性?

 

臍帶血業者擁有臍帶血公捐庫的數量,對消費者相當的重要,有些臍帶血銀行推出的附約保障,承諾若寶寶儲存臍帶血,則親人將來需要用到臍帶血時,若業者在其公捐血庫找到配對吻合的臍帶血,就可免費提供使用。此時臍帶血公捐庫的數量將影響此承諾的有效性,若臍帶血公捐庫數量太少,無法配對成功,此一保障形同具文。 

 

(點我了解更多-豐富臍帶血公捐庫)

 

Q12. 臍帶血幹細胞數目不足時,怎麼辦?

 

臍帶血移植初期,面臨的一個瓶頸是細胞數的限制,因為每單位臍帶血所含細胞數有限,所以無法用於體重較重的病人。醫界後來發展出雙單元臍帶血移植策略,將來自不同捐贈者的2單位臍帶血,輸入同一位病人體內,增加了臍帶血移植時植入的細胞數量,提高移植成功率,更進一步拓展臍帶血移植臨床運用範圍,這也是臍帶血移植案例,這幾年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。

 

 

 

Q13. 臍帶血移植時,不同血型的臍帶血可以選用嗎? 

 

臍帶血移植時,主要是考慮人類白血球抗原( HLA ) 配對吻合程度與細胞數的問題,血型不同不會限制臍帶血的使用。由於臍帶血移植是將整個造血系統替換掉,所以捐贈者的血型會取代受贈者原有的血型。

 

 

 

Q14. 臍帶血的儲存流程? 

 

 

 

 

Q15. 臍帶的儲存流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