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教室 開課中!

什麼是細胞?

構成人體的基本單位

 

人體中具有非常多樣的細胞,數量約有 40~60 兆個,大約每 7 年便會全數更新一次。

 

每顆微小細胞的聚集體,便是大家熟知的各種身體組織,包含骨骼肌肉皮膚脂肪神經血液等,而這些組織則由體內的「幹細胞」分化而來。

 

 

 

最早發現的醫療寶藏—幹細胞移植

 

幹細胞是體內未分化的原始細胞,不僅可以自我複製增生,也能分化成其他功能細胞,用來建構及修復體內受損組織或器官,甚至治療多種疾病。

 

幹細胞治療的起源可以追溯至 1968 年,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「異體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」,透過移植哥哥的骨髓,成功治癒一名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寶寶。

 

隨後造血幹細胞開始被大量用於治療惡性血液疾病和腫瘤,1988 年,法國巴黎聖路易斯醫院成功完成世界首例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,也開啟了臍帶血移植新紀元。

 

 

再生醫學時代來臨—細胞治療蓬勃發展

 

 

到了現在,除造血幹細胞移植外,使用其他人體細胞進行治療的新興療法日漸蓬勃發展,比如使用以造血幹細胞分化而成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,或使用具有再生與分化能力的間質幹細胞來修復人體組織等。

 

細胞治療產品自 1997 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,迄今已有多項產品在國際上取得核准,逐漸形成全球醫療新興發展趨勢。 2006 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已將免疫細胞治療列為常規療法;台灣衛生福利部亦於 2018 年正式開放 6 項自體細胞治療。

 

隨著細胞治療技術日益成熟,醫學界發現,趁年輕、健康時凍存特定細胞,未來若遇上疾病或衰老症狀,可將細胞重新解凍、培養擴增後回輸,以品質活性佳的健康細胞進行治療,能更有效對抗體內疾病